行业新闻
国货出海新商机!17.5万亿蓝海市场什么最好卖?
后疫情时代下,跨境电商风潮再起,东南亚电商发展进入了新征程。
国货出海,卖家创立品牌渐成趋势,那么中国卖家可以抓住哪些商机?
01
东南亚电商市场充满蓝海商机
Elsa在卖家之家「大麦养成馆」的线上分享会中用多组数据分析了东南亚的电商蓝海市场。
我们说的东南亚电商市场,主要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尼这6个国家。
市场产值大
2020年,东南亚六国的总产值达到了2.7万亿美金,相当于17.5万亿人民币!
从2018年到2020年,,中国这几年的平均年增长率是6.1%,而东南亚六国的GDP平均年增长率是5.2%,基本跟中国持平。
人口年轻化
东南亚六国的人口总规模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但他们的人口却更趋于年轻化。
年轻化意味着爱购物,爱消费,移动互联网普及率高,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等,包括我们的一些游戏频道,直播频道这些也深受东南亚人民的喜爱。
市场潜力大
2020年,东南亚的市场电商市场占比是5%,2020年中国的占比是24.9%,这是有差距的。
但再看一组数据,2012年的时候,中国电商零售额的占比是5%,也就是今天的东南亚。卖家们应该都很清楚,2012年中国国内的电商市场和趋势,是多么有潜力的一个市场。
可以说现在就是我们入驻东南亚市场最好的时机。
而Lazada就为新老卖家提供了一个进军东南亚很好的跳台。
02
东南亚跨境平台Lazada
Lazada,是面向东南亚六国最早的电商平台。
2012年在新加坡成立总部,2016年得到阿里巴巴投资,总投资额已经超过了60亿美金,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期间,Lazada跟阿里的生态融合,在技术上,支付上,物流上都进行了全面的融合,推出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并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在东南亚地区的官方合作伙伴。
从2017年到2019年的三年里,Lazada平台的订单量每年增长超过100%!保持一个持续的增长的态势,月活用户已经超过了1.3亿,总共4亿总用户,活跃用户占了1/3,拥有非常庞大的客户群体。
除此之外,对于新卖家而言,如果需要进入东南亚市场,首先要了解到的,就是我们要进入的这个站点的热销产品类型,再通过这些热销的产品进行延伸。
03
Lazada热销产品
四大热销行业
目前,Lazada有四大热销行业,数码家电类,服饰旅行类,大快销类,生活美家类。
数码家电包含电子配件,3C配件,大小家电这些类目。
服饰则分男装女装,鞋箱鞋包配饰,运动户外等类目。
大快销包含美妆母婴,还有食品,宠物用品等等类目。
生活美家包含日用品,户外用品和汽摩配等类目。
跨境疫情后高速增长品类
Lazada根据热销的品类把疫情之后的东南亚分为三个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爱健康爱美,关注家庭与生活。
显然疫情之后,东南亚人民也回归到了自己的家庭和自我提升的学习工作中来,时尚类,日用品类,以及亲家居类类目的增长趋势也是比较明显的。
不同的站点对于产品的需要增长又是不同的。
印尼和菲律宾的站点,像手机平板类、3 c等数码类的增长趋势是最快的。
像马来、泰国、越南这些国家的话,女士服饰的类目是增长趋势最快的,说明这三个国家的女性用户的占比可能会更高,并且平台的用户中的女性用户会更活跃一些,时尚类在这些站点无疑会更加火热。
新加坡可能是东南亚六国里面比较特殊的一个国家,其人民的消费习惯更像西方国家一些,或者说是他们更认准品牌,大品牌在新加坡会格外吃香。
中国打入东南亚市场的极大优势就是供应链,而Lazada的物流服务给予了稳定的运力保障,极大幅度地缩小了卖家与本地商家的差距。
04
Lazada物流服务
Lazada物流依托菜鸟网络,拥有多元物流网络服务,多港口多口岸清关,大幅提升网络效率。
多元的物流网络服务,分为标准服务、经济服务、中心仓服务、海外仓服务,四种服务时效不一,对货品的要求也不一样。
标准服务和经济服务,其实都属于商家发货的一种模式,中心仓服务和海外仓服务,都是属于平台发货的一种模式。
商家发货就是把货送到菜鸟揽收中心,之后商家也就不用管了,平台会负责把您的货再送到各个城市的分拣中心再通过国际物流送到六国。
平台发货是商家可以把货备货到Lazada官方的仓库,分国内仓和海外仓,如果有了订单,平台的仓库就直接收买家的订单,整货直接发往六国,再通过末端的运输送到买家手中。
可以看出,海外仓服务更加简单快捷,甚至可以在1-3天内送到买家手中。而国内备货可能就需要4-6天时间。
05
Lazada卖家的制胜秘诀
在本期【大麦养成馆】线上分享会中,Elsa还给我们分享了lazada卖家的制胜秘诀,快来和卖家之家一起取经!
参加Lazada的火箭班学习,参考了Lazada平台上较为权威的商家,观察他们的产品上新,营销手段和客单价等,从中获取自己的运营策略;
报名闪购等活动增加曝光量,牢牢抓住平台日常资源位或大促广告资源位,主推商品风格和潮流趋势符合当下海外买家的购买偏好和消费需求。吸引消费者快速锁定产品并下单,产品图设计吸引消费者眼球;
通过站内站外双渠道的流量引入的形式,也非常积极地与行业小二沟通进行选品资讯,在社交平台也会收集目标市场的潮流趋势;
开通平台海外仓和中国中心仓,海外仓缩小与本土店铺在物流时效和价格差距,将发货及时率严格控制在48小时内。
此外,本期【大麦养成馆】卖家之家也搜集了一些卖家朋友们的问题,请Lazada招商经理Elsa来解答。
Q1
目前Lazada入驻的条件和注意事项有什么吗?
目前入驻Lazada只需符合5项条件,营业执照、企业支付宝、邮箱和手机号码还有对公账户。售卖的产品符合国家出口要求,以及当地国家的进口要求,个别的一些产品,比如说像健康类的药品,美妆类,液体产品可能在个别国家是禁止售卖的这么一个政策。
具体的行业具体的类目,还有根据不同的国家和行业进行更近一步的咨询了解。卖家有专职的人员运营店铺,自由品牌,供应链有优势,都是Lazada入驻的一个加分项。
Q2
公司人少且不会卖货,可以入驻Lazada吗?
前期的资金最少需要多少呢?
如果说目前的运营团队有限,入驻Lazada也是完全可以的,平台和卖家可以共同成长,商家入驻Lazada之后需要学习的内容也有很多,可以后续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再慢慢的组建自己的团队。
资金的话,平台前期有足够多的扶持政策比如新商家入驻免3个月的佣金和6个月的手续提取费,所以最低只需要准备保证金3,000块钱。
Q3
目前平台的佣金问题是什么样的呢?
正常的平台佣金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目可能会有一些浮动,平均是2-4个百分点左右。新商家入驻会有前三个月免佣金。
Q4
Lazada是否会有品牌备案?
作为卖家,我们要怎么去保护自己的品牌?
Lazada虽然作为跨境平台,但是关于品牌的一些保护政策,跟国内的主流平台是相似的,如果说有自己的品牌或者是拿到了品牌授权,在Lazada平台是享有品牌保护的。
如果您在经营期间发现有卖家或者其他团队对您的品牌有侵犯行为的话,随时可以在Lazada的卖家后台反映,反映之后我们的行业小二会及时的做出一些反馈,并且是严肃处理。
Q5
Lazada的物流服务,收取的费用是多少呢?
不同的站点会有不同的费用,对于新商家入驻则是有包邮的政策,非常感兴趣的话可以在Lazada知识库里面搜索包括物流费用,费率等各方面问题,它会根据你的这个商品类目站点,给出不同的一个数据。
Q6
收款的问题,比如是否可以使用支付宝收款?
商家在注册的过程中会绑定企业支付宝,因此平台的回款也是回到支付宝。回款则是买家到货就会回款,但后续如果说出现一些退货的话,平台也有相关的退货政策,比如海外仓服务,货物退回仓后,有新买家下单就会进行一个再次销售的服务。物流方面则有无忧宝这些,类似于像运费险。
Q7
食品类的有限制吗?
有一些国家对于食品类是有限制的,目前的限制应该是比较多的,食品类进口销售的政策需要的资料可以找招商小二咨询。这类政策每个月都会有一些变化,可以关注一下Lazada官方的消息。
注:文/Kasun
文章来源:卖家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