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禅城今年拟投千万扶持电商发展

               南庄镇宣讲会                                          石湾街道宣讲会


           张槎街道宣讲会                                          祖庙街道宣讲会

本月12日-13日,禅城区分别在四个镇街组织宣讲会,针对电商企业、园区集中宣讲新修订的《禅城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宣讲会由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主办、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承办,旨在更好地帮助禅城区电子商务类中小企业解读当前政府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扶持政策,了解各项电商扶持资金等红利申报技巧,解决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扶持项目


(1)落户奖励 符合条件的新设立或新迁入电子商务企业,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2)交易额、营业额奖励 年度网上交易额或营业额达到一定数额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或按地方财政贡献新增部分奖励
(3)平台奖励 自建或引入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产业化项目、电子商务平台符合条件的,给予奖励扶持
(4)各级称号产业载体、创业孵化基地、企业奖励 获得国家、省、市、区级电子商务或跨境电子商务等称号(含试点、示范)的产业载体、创业孵化基地、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5)租金补贴 入驻经认定的电子商务产业载体电子商务企业,享受租金补贴。
(6)举办活动补助 对在我区举或参与具有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主题活动的企业或民间机构,经审核,对举办单位或参展企业给予举办或参展补助。
(7)产业载体经营奖励 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产业载体,给予载体的运营单位一次性奖励,用于提升载体的公共配套服务。
(8)初创企业扶持资金 对经认定的电子商务创业团队或初创型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资金扶持。
(9)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资金 入驻区级或以上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予租金补贴、稳定经营满半年以上可申请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
(10)人才培训奖励 经认可的电商人才培训机构进行电商人才技能提升、人才输送、创业培训,符合条件给予奖励。
(11)人才奖励 经认定的重点培育的电子商务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高端营运人才、核心技术人才,给予奖励和扶持政策。
新修订的《佛山市禅城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通知》,其中包括落户奖励、平台奖励、举办活动补助、初创企业扶持资金、人才培训奖励、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资金等十多项奖励政策。新修订的扶持办法无论是对新注册成立的电商企业、已有的电商企业,还是电商园区、电商人才等,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且降低了税收、销售额等硬性门槛。在新政策中,扶持奖励力度更大。如旧《办法》对新引入的龙头电商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修订后的《办法》,则对上一年度总营业收入达5亿元及以上、且承诺经营期限3年或以上的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200万元。交易额突破1亿元的企业,奖励金额由原有20万增至50万元;旧《办法》中仅对入驻电商园区的企业提供15元/月/平方米的租金补贴,而新《办法》同时对入驻其他商业楼宇的电商给予10元/月/平方米的租金补贴等。



                    佛山市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李浩致辞

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李浩表示,近年来,我区电子商务产业高速发展,电商已成为禅城新型支柱产业。截至2015年底,我区电商企业数达到15000家,全区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057亿元,约占全市总额28%,同比增长39%,我区多家电商园区、企业分别获得省、市示范试点园区和企业,成效显著。我区推出《佛山市禅城区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简称“禅十条”),力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创业,其中,新修订的《禅城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引进项目、本土电商、电商载体都给予百万元级别的扶持。


          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杨建华解读政策

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杨建华就我区电子商务类经营主体认定、电子商务扶持奖励申报事项、流程及申报技巧等进行了详尽解读,并对企业现场提出的系列疑问逐一进行解答。杨建华表示,禅城电商发展的下一个目标将与专业市场转型进行结合。新《办法》提出,专业批发市场运营企业自建或引入第三方电商


平台,交易企业数突破1000家(或网上总交易额突破5亿元)的,连续两年给予100万元奖励。“目前正在酝酿具体措施,将首先在陶瓷卫浴和童装两类专业市场先行,推行线下线上结合模式。”杨建华透露。
互动环节  企业踊跃提问
2014年已有26家企业被认定为禅城区首批电子商务载体(企业),有22家电商企业共获得3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而去年共有33家企业符合禅城区电子商务载体(企业)的认定条件,29家企业符合专项资金扶持奖励条件。为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在2016年,禅城区政府将全方位整合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吸引国内外著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将总部、技术创新中心、服务中心落户,创新传统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禅城区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电商扶持政策咨询电话: 82786948(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
 
附件:《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关于组织申报2016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和扶持奖励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