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美团回应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积极配合
4月26日消息,美团通过“美团Meituan”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公告,对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一事作出回应。
 
公告称,今日,美团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行。
 
 
 
据悉,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相关调查通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对先前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其外卖领域“二选一”行为作出的败诉判决表示不服,已提起上诉。据介绍,美团对于“二选一”是否损害消费者权益提出了异议,表示“消费者订餐往往具有时效性,消费者使用多平台订餐反而会增加消费者时间成本。”
 
 
 
天眼查显示,2019年,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美团金华分公司)告上法庭。
 
今年2月份,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了拉扎斯公司的合法权益,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法院对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要求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赔偿100万元经济损失的诉请予以全额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指出,强迫实施“二选一”问题尤为突出,是平台经济领域资本任性、无序扩张的突出反映。随后,美团、京东在内的互联网平台巨头发布《依法合规经营承诺》,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平台法律责任。
 
在承诺书中,美团曾公开表示:“尊重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权,不通过不合理限制等措施强制要求商户‘二选一’,不利用技术手段等实施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并接受社会监督,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线索,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美团将积极配合调查处理。”
 
————————————————
原文作者:拾枫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46523.html
版权声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保留以上作者信息和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