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监管再落重锤!百万主播彻夜难眠

01

加强监管!三部门联合发文

该来的,迟早会来的。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让整个直播行业为之一震,无数主播看到后彻夜难眠。

图片

这份《意见》讲了什么?简单来说,就是要对直播三种行业乱象严加监管,施以重锤。

第一锤,砸的是偷税漏税。

《意见》要求,网络直播平台不得通过成立网络直播发布者“公会”等方式转嫁或者逃避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不得策划、帮助网络直播发布者实施逃避税。

另外《意见》要求,网络直播平台应当每半年向所在地省级网信部门、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存在网络直播营利行为的网络直播发布者个人身份、直播账号、网络昵称、取酬账户、收入类型及营利情况等信息。

这两条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直播平台担起缴税的责任,不能再当对主播的偷税行为置之不理。

以前,直播平台对旗下主播偷税行为的态度,基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根本不会帮他们扣个税,或是提醒他们缴税。甚至有些直播平台,会让公会或第三方企业帮主播们避税。至于原因很简单,主播只看到手的钱,钱多,才愿意留在平台。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主播因税务问题被查,平台也能撇的一干二净,因为他们不是责任主体。

但现在不同了,《意见》清晰地划分了主体责任,平台要对主播的行为负责。每半年上报一次主播的收入情况,一旦发现和税务部门查到的有出入,将唯平台是问。

如此一来,平台不得不担起监督主播纳税的任务,主播想偷税漏税就更难了。毕竟他们赚了多少钱,平台心里一清二楚。

 

第二锤,砸的是虚假营销

《意见》要求,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直播发布者不得对商品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来源、曾获荣誉、资格资质、销售状况、交易信息、经营数据、用户评价等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相关公众。

虚假营销宣传,其实是直播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其症结在于主播对商品拥有过大的解释权。

一个商品好不好用、效果怎么样、值不值这个价,这些评价都是比较主观的,但主播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将主观感受变成了客观评价,当消费者发现与事实不符时,主播却经常找来各种理由搪塞。二者的关系是不对等的。

而《意见》的目的,则是通过对主播施加限制的方式,让主播和消费者变得平等。以后主播在宣传商品时,必须拿出足够的依据。如果消费者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也可以去相应的渠道投诉维权。

当然,执行都是需要时间的,打击虚假营销宣传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第三锤,砸的是诱导消费。

《意见》要求,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直播发布者不得以自我打赏等方式吸引流量、炒作热度,诱导消费者打赏和购买商品。

有经验的从业者应该能看出,这一条针对的是秀场直播,以及“刷回流”现象。

秀场直播和带货直播不同,主播的主要收入靠观众赠予的虚拟礼物。由于没有实体商品,时常出现一些打法律“擦边球”的行为。

比如,某些主播会找来一些“托儿”,和榜单上的观众PK刷礼物,激起他们的消费欲,这就是刷回流的表现之一。

此外,有些主播为了完成平台规定的任务,也会自己给自己刷礼物“凑整”。虽然危害不大,但也是一种刷回流行为。

随着监管落下,种种擦边行为都将受到遏制,秀场直播环境或将变天。

02

主播们的好日子到头了

随着监管愈加严格,以及几位大主播落马,行业出现了很多唱衰直播电商的声音。

但实际上,直播电商的市场规模并没有减少,反而一直呈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尽管增速放缓,但2021年直播电商市场的增长率依旧高达89%。

图片

所以,真正受到冲击的不是行业本身,而是其中的从业者们。

《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共有直播账号1.3亿个,即使其中真正赚钱的账号只有1%,人数也有一百多万。

可以说,原本就竞争激烈的直播行业,在监管完善后变得更“卷”了,因为新的环境对主播的个人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就拿薇娅来说,薇娅的业务能力在行业里可谓有口皆碑,带货数量一骑绝尘,但最终还是栽在了税务问题上,反映出了她法律意识的薄弱。

是的,薇娅偷税,既可以看作是一个诚信问题,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能力问题,她不一定是真的贪心到不交税,也可能是天真地以为自己在“合法避税”。

正所谓无知者无畏,从薇娅注册了十几个小微企业以及个人独资有限公司来看,她身边搞财务的水平堪忧,自己也对税务问题不甚了解,直到东窗事发了才后悔莫及。

可以说,薇娅的眼界和团队,并没有跟上他们赚钱的速度。他们的“技能点”都点在了搞钱方面,成了一个偏科的尖子生。

所以,在未来想在直播行业出人头地,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全面发展。几个月前,相关部门也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主播们必须通过相关考试,持证上岗。

想通过当主播轻松赚钱,已经没那么容易了。在踏入这个行业前,请君三思。

注:文/头条君

文章来源:电商头条(公众号ID:ec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