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传瑞幸咖啡在港寻求IPO 亏损严重遭质疑

1月16日消息,以“烧钱模式”一年亏损八个亿而迅速扩张的瑞幸咖啡,再次传出了计划在港交所进行IPO的消息。

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瑞幸咖啡计划在中国香港上市,投资银行已开始为其准备上市材料,但该媒体目前尚未透露更多IPO相关细节。随后有媒体向瑞幸咖啡方面进行求证,瑞幸咖啡方面表示对于类似传言不予置评。

实际上,早在2018年11月初,路透社就曾报道,瑞幸咖啡已把IPO事宜提上日程,正在与海外投资银行展开初步讨论,可能在2019年上市,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是中国香港或美国纽约。当时,瑞幸咖啡也表示不予置评。而在瑞幸咖啡2019年1月3日举行的2019年战略沟通会上,其CEO钱治亚也未对上市问题作出任何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这家被上市传言笼罩的新公司,刚刚任命Reinout Schakel为公司首席财务官。根据瑞幸方面给出的资料,Reinout Schakel在股权、债务融资及并购业务经验丰富,曾任香港渣打银行执行董事一职,并于瑞士信贷及普华永道任职多年。业内有不少声音认为,瑞幸此举正是为IPO铺路。

但由于瑞幸咖啡高额补贴、严重亏损、快速扩张的商业模式,也受到一定质疑。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2018年1月试运营,定位为新零售咖啡运营商。截至2018年12月底,瑞幸咖啡已在全国22个城市开设了2073家门店。近期曝光的瑞幸咖啡B轮商业计划书显示,其2018年前9个月净亏损8.57亿元。

尽管如此,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仍表示,将坚持补贴并持续扩张,2019年计划新开2500家门店,门店总数将超过4500家,将于2019年底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而就盈利问题,瑞幸咖啡方面称,暂时不考虑,3-5年之后再说。

事实上,通过补贴瑞幸确实换来了市场。公开数据显示,不到一年时间里,瑞幸咖啡消费用户达到1200万,总共售出超过8500万杯咖啡。并且由于瑞幸咖啡的互联网打法,搅动了中国咖啡市场的格局,也让星巴克意识到互联网基因的重要性,于是抱上联合饿了么,将战火蔓延至咖啡外卖配送。

不过,据港媒报道,目前开业仅1年多的瑞幸咖啡上市最大的挑战不是财务上的亏损情况,而是公司“太年轻”。根据港交所(0388)的《上市规则》,在港上市的公司需要通过“盈利测试”、“市值/收益/现金流量测试”及“市值/收益测试”中其中一项,但上述任何一项均要求申请上市的公司要具备不少于3个会计年度的营业纪录。

整体来看,抛开瑞幸咖啡是否符合港股主板上市要求不谈,钱治亚始终拒绝回答关于瑞幸咖啡是否会在香港上市,以及融资速度和节奏等问题,但在巨额亏损以及资本市场遇冷的背景下,巨大的资金需求是所有扩张企业都绕不过去的坎儿,早日上市或许能缓解一些瑞幸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