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滁州72家快递公司全面落实“实名制”

破损包裹冒白烟,熏倒多名快递员;包裹流出不明物体,快递员闻一下中毒入院;不法分子钻空子,包裹内藏毒品……全国各地屡屡发生的快递内藏危化品事件,暴露出快递行业规范不全、从业人员缺乏自律等种种乱象。10月22日起,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15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此,全国各地全面强化寄递安全规范管理。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1月1日起,滁州市将全面落实快递实名制。市民在寄件时,必须亮出身份证,确定“人证合一”之后,经过登记,才能顺利寄件。对于实名收件,暂未作明确要求。

  “实名制”如何实行?

  职能部门:落实三个100%制度

  据市邮管局统计,今年截至9月,全市揽件量达1372.91万件,较去年同比增长80.84%,收入达1.3亿元,派件量也达到1831.52万件,“揽件量和派件量都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行快递实名制是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11月1日快递实名制能够顺利实行,该局要求寄递物品全面实行“收寄验视+实名验视+过机安检”的“三个100%”制度,通过源头把关,避免不法分子利用快递寄送危化品、违禁品的情况。

  制度制定后,如何确保其顺利落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要求快递企业购置X光扫描设备等,他们也将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和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各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和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实名收寄制度及过机安检制度,并要求各企业在收寄过程中务必核实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务必先验货后封装,“目前滁州市推出了一种新的验视方式,快递员在收件时,必须当场验视,并将一张印有"已验视"的标识放入包裹内,这样我们在抽样检查的时候,一旦发现包裹内没有此标签,那就代表快递员必然没有验视,到时候我们会对该企业进行处罚。”同时,该局将狠抓责任落实,对执行不力或走过场、流于形式的邮政、快递企业,一经发现,严厉处罚。

  实名制“阻力”何在?

  快递客户:担心泄漏身份证信息

  快递实名制,旨在遏制犯罪,然而实名制却引来了市民一片热议,“身份证号写在面单上,简直等于写在大马路上,不泄漏信息根本不可能吧!”对于实名制,市民李先生非常不能接受,他表示,自己在拿快递时,常常遇到快递员不撕面单的情况,“如果我们寄希望于快递公司能够完完全全妥善保管我们的面单,基本上不可能,身份证信息又那么重要,我不能接受。”相较而言,市民刘小姐较为理智,“以前火车票不要实名,后来实名了大家也接受了,住宾馆实名也是慢慢推行的,如果以后快递实名成为常态化了,也未必不是好事,关键要看快递企业如何保护客户隐私。”

  滁州网记者从市邮管局了解到,一些发货量大的电商会与不同的快递企业进行合作,实名制实行之后,市邮管局会要求电商快递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承诺发出的货物不含违禁品及危化品,一旦出现问题,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但一些电商小卖家由于达不到快递企业的合作标准,也将承受信息可能泄漏的压力,目前正在开淘宝店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店刚刚开业,生意并不稳定,还达不到能和快递企业签安全协议的层次,“11月1日以后,每次我发件都需要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说实在的我心里很担忧,一是怕自己的信息泄漏,二是怕遇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买家,拿着我的身份证号做违法的事情。”对此,市邮管局表示,每年他们都会组织快递面单集中销毁行动,同时,各家快递公司也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妥善管理快递面单,尽管如此,不少市民依然表示,不能排除信息泄露的可能。

  如何保护信息安全?

  快递企业:还需有技术设备支持

  快递实名制,让用户担心信息泄漏之余,也为快递企业及快递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名快递员告诉滁州网记者,以前收件时,验视一下就行,但实名制实行之后,还需要核对寄件人的身份信息,并进行身份证号登记,无疑增加了自己的工作时间,“平时我们的工作强度就很大,现在可能会更累了,希望公司能增加人员。”

  在执行“实名制”制度上,记者从申通快递了解到,该公司已经要求公司员工,在客户寄件时,必须确保人证合一,但考虑到客户信息安全,他们会另准备一个本子,用于登记客户的身份证号,不会直接将信息写在快递面单上,顺丰快递、汇通快递等几家快递公司则表示,暂时会先将身份证号写在面单上,但为确保客户信息安全,会妥善保存面单,并研究更切实有效的措施。

  一位快递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要想真正实现保证信息安全下的实名制,还需要有技术和设备支持,“一些公司已经配备了扫描仪,在客户寄件时,扫描客户的身份证,身份信息将直接录入公司系统,而不会显现在快递面单上,这样既保护了客户的信息安全,还能避免客户使用假身份证的情况,但这样的设备投入很大,快递企业是否有能力这么做,还是个未知数。”

  双十一即将到来,滁州市快递或将再次出现揽件量及派件量井喷状态,快递实名制在实行之初就将迎接一次“大考”。一名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双十一”之后可能会出现大批退货的情况,届时快递员的工作压力将大大加强,也希望客户能够理解快递员登记身份证的要求。对于快递费是否涨价问题,暂未有快递公司给出明确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