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佛山发力电商 产业提速明显(2)

  佛山市禅城区奕帆纺织材料有限公司经理赵剑平对此表示认同。作为一家专卖民族风为主的女装,奕帆的电商品牌艾蓓怡2011年3月份试水电商,第二年交易额突破500万元,第三年更是破千万。“过去三年正是佛山传统企业从探索电商到慢慢加速的三年,目前整体发展势头很好。”赵剑平说。
  华南电商联盟上半年的调研和评定显示,广东电商百强企业中,佛山占27家,紧随广州之后。其中,以顺德家电、家具为主的电商阵营发展速度较快,产业规模初具,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样板模式。
  政策:各区推行强刺激政策年交易额或达2500亿元
  正当电商产业在民间起势时,佛山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呼应《广东省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同时,成为推动佛山电商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强心剂。此后,佛山五区纷纷出台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并针对各区产业集群实际情况,重点发布电子商务扶持政策,被业界认为是电商经济的“强刺激”政策。
  其中,禅城区和三水区对符合标准的新成立或迁入电商企业最高奖励各为100万元和200万元,顺德区对符合标准的电商企业融资扶持最高可申请无息资金使用额度为300万元,南海区对符合标准的新设立企业最高奖励也开出200万元大奖。此外,南海区大沥镇对符合要求的企业最高资金补贴为500万元,一时成为热谈。
  事实上,大奖的设立与执行背靠的依然是实体经济,依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14年佛山电商交易额有望突破2500亿元,而2016年的目标是3500亿元。
  从整体产业集群来看,传统制造基础的家电、家具、陶瓷、服装、钢材、塑料、机械等成为重点发展的行业;从区域发展现状来看,顺德、南海、禅城较具规模,并重点建设相应的产业园区;从传统企业电商普及率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布局电商,至2015年普及率有望达到75%;从成长起来的电商企业品牌来看,SKG、林氏木业等一批电商品牌成为国内和跨界电商的中坚力量,而传统企业也开始试水互联网品牌,如格兰仕推出的互联网定制品牌UU;从业态情况分析,佛山需要发展本土电商平台和促进传统企业转型、推动电商企业成长的综合运营服务商,并结合地方实际形成适合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的“环境与气候”。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商务局在7月7日顺势挂牌,完备了内贸、外贸、外资、外经和口岸管理机制,并就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而新设立电子商务科,给实质性地推进开放、融合的营商环境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