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资讯
全球劳动力危机即将爆发,风险投资的钱正在流


人工智能(AI)第三次热潮再起,很多人都在谈论它对全球劳动力的影响,其中,更多的观点认为我们现在应该更加关注工作是否会被取代而不是这个会“杀人”的机器人本身。

前百度首席科学家Andrew Ng(吴恩达)今年早些时候在哈佛商业评论会上向观众介绍:

“作为AI行业人士,我们正在建立并出产了大量的AI产品,不过我还看不出人工智能能超过人类智慧的明确路径。但是我认为裁员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也是我希望我们关注的问题,而不是被这些科幻小说,反乌托邦分子所分散。”

另一方面,很多人预测,虽然AI已经导致人类逐步失业,但实际上也可能创造就业机会。德勤研究选题“从四肢到大脑:技术对英国就业的影响”发现,由于科技而淘汰了80万个低技能工作岗位,但创造了350万个新职位。这并不是说AI的兴起一定会有类似的连锁效应,但这是被视为可能存在的假设。

劳动力危机

来自波士顿咨询集团(BCG)和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些研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研究表明全球劳动力危机正在来临。报告显示通过研究25个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力供求形势”,分析了2030年市场即将出现劳动力短缺和剩余极其未来可能会产生的影响。

BCG表示:“供需平衡正在迅速被改变,从2020年到2030年间,全球劳动力不平衡,产生劳动力缺口现象将加重。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GDP(国民生产总值)浪费的潜在总量日渐庞大,因为这些国家不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工作机会,或者他们无法为其拥有的工人创造足够的工作。

如果这次报告预测是正确的话,那么这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10万亿美元的影响。但BCG董事总经理兼资深合伙人雷纳·斯特克斯(Rainer Strack)在2014年TED演讲中表示,通过雇佣招聘和发展战略来解决这一不平衡现象并不是太晚,这种战略具有更全球化的前景。

Strack认为全球劳动力危机正在快速接近,正处于转折点的每个公司和国家都需要一个“人民战略”,立即采取行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风险资本(VC)的资金也涌现在以招聘为重点的平台上。

流动的资金

本周早些时候,爱沙尼亚创业公司Jobbatical获得了日本的Mistletoe,美国的Union Square Ventures,澳大利亚的AirTree Ventures和爱沙尼亚的Tera Ventures等VC参与的400万美元融资。该公司的任务就是帮助软件工程师,创意和市场营销人员在世界各地找到工作,从中寻找工作猎手,避开像硅谷,纽约和伦敦这样老被扎堆的人才聚集地。亚洲,例如吉隆坡,香港和东京地区正在成为工作重要领域。

该公司在向VentureBeat发表的声明中说:“全球人才输出存在明显的差距,导致这些领域的人才剩余和世界许多其他城市的人才短缺。”Jobbatical正在帮助像里斯本,东京和塔林这样的城市建立自己的创新中心,消除地理偏见,让人才进入这些领域。

在Jobbatical公布融资前一天,总部设在都柏林的Jobbio宣布获得1500万美元新一轮资金,这家公司在12月前刚获得一笔560万美元融资。Jobbio的平台帮助公司和求职者相互展示各自的“卖点”。本周早些时候,位于纽约的Jopwell为其多元化招聘平台募集了750万美元融资,而位于马萨诸塞州的乔布斯(Cambridge),获得700万美元的VC投资,用于将公司与本地和全国人才联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宣布推出云工作发现服务的测试版,该服务使用人工智能来帮助公司将职位空缺与合适的候选人匹配起来。

在过去一个月中,使用AI和神经科学技术的游戏公司Pymetrics,把适合的工作与人匹配起来,筹集到了800万美元;ExecThread为其管理人员提供了高达650万美元的高级工作分享网站;而Ideal筹集了300万美元,以扩大其AI驱动的招聘平台,其目标就是打败“低效率,大批量的招聘流程”。

过去18个月,相同的模式在行业里纷纷被建立,有将雇主与短期雇员联系起来的Shiftgig,筹集了2000万美元,而欧洲的“现在就业”则将2000万美元,建立了服务美国市场的一个提供24小时招聘平台;一个让公司雇用工人的平台Hired已经融资7000万美元;而融资4200万美元的西班牙项目Jobandtalent则使用算法吸引了大批求职者。

简单来说,招聘市场正在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因为他们正在准备应对未来用工短缺和“供求”不匹配情况的发生。

面向未来

Jobbatical联合创始人兼CEOKaroli Hindriks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人们不仅要频繁地改变工作的时代,而且根据一些预测,他们将在职业生涯中改变他们的行业和角色3-5次。”在这个时代,每个公司都必须更加努力地吸引人才,而且必须与城市紧密合作才能取得成功。在线人才平台有望在未来八年内增加全球就业人数,预计达到7200万个专职职位,并应对预期的全球劳动力危机,这场危机预计到2030年将在世界经济中造成10万亿美元的风险。

亚马逊正在聘请可用的人才,它最近宣布公司正在建设一个价值50亿美元的北美总部,名为“HQ2”。这个消息引发了一些城市的争议,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招聘机器会产生。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在公布时表示:“亚马逊HQ2将持续投资数十亿美元及以上,并提供成千上万的高薪职位。

就业机会对当地经济和社区的影响不应该被低估。工作不仅对个人至关重要,而且对整个社会来说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资金被投入创业公司和平台,以防止预期的劳动力危机。

Hindriks补充说:“招聘正在成为这样一个热门的行业,事实证明,人们决定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将会定义当地经济的成功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