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资讯
提前备战双十一 品牌商又尴尬了


近日,有消费者发现包括韩都衣舍、江南布衣、太平鸟、真维斯、G X G等40多家国产知名服装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已经京东平台上消失。对此现象有声音猜测,这是因为距离双十一越来越近,京东与天猫的品牌争夺战进入白热化状态,品牌商也纷纷“战队”以表态度。

据南都报道称,8月起一些服饰品牌陆续开始撤离京东平台,目前已有44家。其中,女装品牌27家,童装7家,内衣3家。就连平台上业绩较好的男装品牌也有部分选择离开,如海澜之家、真维斯、森马、柒牌等共计7家,而且京东方面确认此事属实。

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映入大众的眼帘了,在今年的618年中大促节中,我们就曾看到过类似的场面。

618购物节当天,裂帛创始人汤大风在微博表示要“申请关闭裂帛京东旗舰店”,理由是京东强制品牌自行承担3.8折优惠,使其低于成本价销售,不能自由定价。

6月19日晚间,七格格在官方微博中表示,七格格从6月19日开始,退出京东平台。

随后在七月份,京东京东和唯品会联合发布抵制电商行业要求商家“二选一”的公开声明,声明直指竞争对手天猫的做法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并从道德上对这种做法提出指控。

9月5日,世源灯饰发布声明,称京东在未经通知和挣得商家同意的情况下,锁定商品后台和库存,导致无法进行商品下架和减少库存调减操作。但世源灯饰方面向亿邦动力表示,下架产品退出京东主要是其品牌战略调整选择。由于品牌在京东的销售量并不大,也没有专门的团队没有精力专门运营,因此选择退出。

9月6日,红品爱家在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宣布退出京东平台,所有待售产品全部下架。红品爱家在声明中表示,店铺是商家自主的主权,拥有自主选择渠道商、自主管理和经营店铺、自主参与电商平台活动,以及自主维护产品定价体系的自由,这一自由不应受到任何渠道商或平台的侵害。

基于如此,关于品牌商撤出京东的情况,明显出现了两种说辞,一种就是称京东把商家“拉”到会场参加其指定的促销活动,对于要求退出会场的,就强制锁定后台,导致商家无法对自己的店铺进行任何操作,以至于双方发生不快,引发商家闭店。另外一种则是称由于线上服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有第三方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施加压力,要求商家退出京东平台。

但无论是那一种说辞,品牌商的位置都显得十分尴尬,由于近年来品牌商面对线下市场销售遭遇困难,转战电商平台成了最佳出路,但正是因此,电商借渠道优势带来的话语权无疑会对品牌商带来一定的影响。假若电商平台试图通过垄断的话语权与同行进行竞争,那么最终损害的是品牌商们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