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资讯
实体零售商业转型大势:科技融合与线下布局缺


日前,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加速布局线下门店,或许反映出实体零售商业转型趋势。

近日召开的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各大零售商巨头转型的趋势是,科技融合与线下布局。

从今年开始,实体零售的回暖信号开始显现。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勇透露,苏宁销量快速增长,尤其在“8·18”促销节中,线上订单数增加263%,线下零售增长107%,物流当日配送率达到96.5%,均创下苏宁最高销售数据。随着新一轮线下布局,苏宁或将进入实体门店爆发阶段。

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志彬披露,万达正与MAPIC(国际零售商业房地产全球峰会)合作,MAPIC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房地产展览交易活动。旗下拥有大量全球一线品牌资源,许多尚未进入中国。

如贝克汉姆、杨幂最爱的皮裤品牌CALZEDONA、韩国《天国的阶梯》取景店CAFFE PASCUCCI、去巴黎必吃的百年三明治Lina’sparis、极致体验的意大利餐厅Vapiano、采集全球上佳食材的英伦美食店PRET A MANGER、让熊孩子玩疯的玩具品牌店THE TOY STORE等。

零售商转型出现了新趋势,在实体逐步适应线上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把业务伸至线下。

如苏宁推出“智慧零售”;小米科技探索“新零售”,采用电商经验和技术做线下零售,努力将线下产品价格做到与电商一样;IBM Watson和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优化消费者体验、改变零售商的市场营销方式等。

智慧零售近来颇受推崇,其三个特征为场景服务、智能服务、个性服务。场景不再局限于实体门店场景及生活场景改造,如苏宁的“场景”融合线上线下,同时利用PC端、POS端、电视端、移动端,结合数据云、金融云、物流云,让消费者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地购物。

物联网技术必不可少,从购物中心的ERP、POS、CRM系统,到智慧停车、智慧餐饮,表明业务管理系统是提升实体商业运营效率的关键。如甲骨文在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带来业务运营环节的完整SaaS云解决方案。IBM带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万店掌为连锁零售提供督导巡店、客流优化、远程协同、流程管理、人脸识别等。

科技服务实体商业除提升运营效率外,更重要的在于给消费者带来极致体验。如智慧停车服务商ETCP在商业年会展出智慧停车体验、智慧商圈合作、智慧停车空间运营及停车大数据四大板块。扫货星球为实体终端提供无人便利店消费服务。“脸脸”为实体场景消费者增加娱乐化、游戏化的营销活动体验。

此外,餐饮、电影、酒店、购物等场景化商业解决方案,以及WiFi、Beacon、云ERP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层出不穷。这些科技解决方案,将极大地提升实体商业的运营效率和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