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资讯
​15家快递企业与菜鸟“联合作战”推动行业信息


为了马云提出的“每天10亿包裹”的小目标,全中国的物流企业联合起来了。5月29日上午,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深入运用大数据能力来提升服务品质。

这是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合作成果。参与战略合作的均为快递行业领先企业,包括中国邮政、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宅急送、百世、天天、优速、全峰、快捷、国通和德邦等。

根据协议,这15家企业与菜鸟将基于云计算服务,通过电子面单、云客服等产品上的合作来推动行业的信息化升级。

其中,电子面单是快递行业信息化的基础。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零售平台上,菜鸟标准化的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了81%,已经成为智慧物流的基础设施。

智能云客服则能把消费者的客服需求直接推送到最近的快递服务网点,可以做到秒级响应。

这些大数据基础能力将帮助行业加快升级,让物流企业变得更加科技、时尚,备战未来“每天10亿只包裹”。

中国2016年产生了300多亿件快递包裹,其中电商包裹占到7成左右,是快递业务市场最大的蛋糕。预计最快到2020年,中国年均快递将突破千亿大关。庞大的业务体量迫切需要全行业“联合作战”。

上述15家企业与菜鸟在合作中表示,双方数据将进一步相互开放,以便共同整合电子商务快递上下游的数据资源,对电子商务快递行业进行市场分析和服务质量诊断,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决策支撑。

除了数据层面的合作,本次15家企业还将与菜鸟一起优化提升快递流转各环节的服务能力。重点是通过环节优化,共同探索新信息化产品和末端服务项目,从末端入手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