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资讯
广州已清理14.5万辆非法网约车
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这一通报结果令人吃惊。而广州市交委昨天也正式披露了严格规范非法营运的一系列数据:目前全市已有14.5万辆非法网约车被彻底清理,仅在今年第一季度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的非法网约车就超去年全年总量的3倍。查处的速度与数字同样惊人。


昨天上午11时,广州市交委执法人员在环市西路查处一辆粤K牌白色日产小轿车涉嫌非法营运。

被查时车上的3名乘客透露,通过打车软件联系到该车司机,在体育西路上车去往广州火车站,费用通过软件平台结算,被查时客户端显示计费14.6元。司机现场承认自己从事网络约租车服务,无法提供车辆《道路运输证》。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了立案处理。

“非法网约车多活跃在上下班高峰期、周末及节假日夜间等时段,穿梭于写字楼、繁华商圈及重大活动场馆。根据经验,我们发现非法网约车一般有几大特征,如乘客会边操作手机边在路边等待,上车前确认车牌,司机在接客时一般会停在路边并打开双闪等。”执法人员介绍。

早在2015年12月16日起,广州市交委、市交警支队就连续三次约谈滴滴、优步、易道、神州等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在随后的33天里各平台共清理了非法营运网约车超10万辆。广州市交委昨天下午通报:根据各网络约租车平台企业报送数据情况,目前各平台企业已累计清理网络约租车约14.5万辆。

市交委透露,接下来将联合公安等部门,继续加大对非法网络约租车、克隆出租车等各类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并形成机制。

市民:请公布广州专车“前科司机”情况

“去年深圳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有3653宗,平均一天就有10宗啊,谁能保证下一宗不发生在我们这些‘拼车族’身上?”刚在儿子手把手演示下学会用手机约车的“拼车族”李阿姨昨天删除了手机上的几款打车软件,她说:“有关部门不给我吃一颗‘定心丸’,我是不敢用手机打车的。”

“至少3000多问题司机一直‘潜伏’在我们身边,真是越想越心惊,专车平台在审核时为什么没有查出来?”昨天看到新闻后被吓了一跳的打车族陆小姐,希望公安、交通等部门,尽快向市民公布现在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司机情况。

昨天下午,滴滴向本报记者表示,滴滴目前采取了“3个不予审核通过”的措施,杜绝同类情况发生:

1.对于在逃人员、吸毒或精神病未治愈者,平台将不予审核通过;

2.对于1年内交通违规记满12分或3年内有重大交通责任事故者,平台将不予审核通过;

3.对涉及人身安全、公共安全、财产安全等102项犯罪行为记录人员,平台将不予审核通过。

但同时,滴滴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科技企业,在许多信息与数据的获取与核实上并没有相应的权限。

的士改革:将建的哥“红榜单”、“黑名单”

市交通部门在严打网络约租车等各类非法营运、维护良好出租车市场营运秩序的同时,也同步加大了对出租车议价、拒载等服务违章查处力度,仅3月份全市就查处各类出租车违章177宗,其中拒载、议价服务违章43宗,其他违章134宗,通过持续狠抓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监管、规范行业秩序,目前广州出租车服务质量已有所提升。

昨天下午市交委发布,将加强对司机的信用考核、公开和应用,进一步完善司机信誉档案,包括通过日常行业监管、媒体信息收集、部门信息沟通等途径,加大对司机诚信信息的收集、记录和整合,并建立起的哥、的姐的“红榜单”、“黑名单”。

1.的士司机的好人好事、营运违章、服务投诉等信誉事实,将被充实完善记载进入驾驶员信誉档案;

2.市交通部门将联合企业,加强对司机信誉档案“红榜单”的公开和应用,包括加大信誉档案信息公开力度,为企业招聘、管理司机提供参考;

3.完善不良信用记录名单制度,建立“黑名单”,严把行业准入关;

4.加强违章记分管理,落实“回炉”培训制度;

5.适时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以“红榜单”、“黑名单”关联从业、信贷等,助力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社会监督机制。

昨天下午,市交通部门一对一要求出租车企业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将“红榜单”和“黑名单”的“信誉档案管理制度”传达到每一位出租车司机,并鼓励企业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及时收集并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上报司机诚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