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资讯
李开复:我从三个成功的公司学到了八件事
12月10日消息,由创业黑马集团举办的2015年创业社群大会今日在京闭幕,黑马导师、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李开复讲述了自己在苹果、谷歌、微软等三家公司学到的8个经验,并希望创业者们能向伟大的公司学习,不断创新。


李开复总结的这8件事分别为:

一、能鼓舞你的员工,能帮助员工做决定的,能帮助公司的管理做正确的决定;

二、一个优秀的领导人和管理机制:好的领导者需要有多种领导模式,不同的公司阶段需要不同的领导能力,从冲刺到稳定,到危机,需要的是不同的领导能力,需要你独裁也许也需要你授权、有些时候需要你培养等!

三、自己的产品方法论:

微软:有一个优秀的执行者去拆分一个项目,再有一些普通的蚂蚁型的人去执行;

谷歌:只招聪明人,降低摩擦。

四、可以享受自信和骄傲,艰难的时候也能放下身段做到妥协。

五、信息时代人的价值是被放大的,一定要挖、慷慨、留住!

六、制定留住人才的制度!

七、怎么管理聪明人:让聪明人对公司和老板有感情;老板要 看得到聪明人的成就,不是他做了什么,是要看到他做的工作背后的巨大价值; 聪明人希望被信任被放权。

八、精确地预测危机:预测人的危机、预测资金的危机、提前处理!

继前日“金融社群”之后,昨日大会围绕“学习”社群一词。上午孙陶然与王峰分别进行了题为《创业别老想颠覆式创新,这种心态不正常》和《你这么淡定,创业能成功吗?》的演讲。之后,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年度十佳黑马”颁奖礼。而两场激辩则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关于地派与天派谁更牛,以及以及“唯快不破”还是“活着就是胜利”的思考。

下午1点30分,参会者鱼贯而入,一时之间,场面堪比春运现场,当天出现了任志强、李开复、乐嘉等嘉宾。任志强化身创业导师,向创业者传经解惑,“你把别人打败,别人也会把你打败,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不可替代模式,让所有人跟你学。”

下午5点半,乐嘉作为现场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出场,讲述性格色彩与创业的联系,激动之处,全场欢呼。尽管乐嘉出现严重超时,但门口依然被堵得水泄不通。

此外,当天进行了十大年度创业家评选,包括58到家、车易拍、小咖秀等十位新锐企业创始人获此殊荣。车易拍CEO杨雪剑在获奖感言时,隔空约赌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希冀用赌局来证明什么才是二手车交易的终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