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专访
跨境电商能否开启杭州外贸新一轮“黄金时代”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形容杭州上半年的外贸数据,也许这是最贴切的。

  上溯1个月,当时的外贸成绩不尽如人意——前5月杭州市(不含省级公司)实现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4.8%,降幅甚至还高于全省平均。

  让人吃惊的是,新出炉的上半年数据显示,杭州市(不含省级公司)实现进出口总值1721.6亿元,同比下降0.8%。尽管同比仍在下降,但降幅已转为小于全省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72.7亿元,增长5.8%,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

  于是,6月成为杭州外贸实现“逆袭”的关键节点。在这个月,杭州市月度进出口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均创今年来新高;其中出口265.3亿元,同比增长25.8%,在连续3个月负增长后大幅飘红。受此推动,杭州市累计出口增幅今年以来首超全省。

  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了杭州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主动谋求转型升级的努力,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品质管理,传统企业正在逐步提高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昭示着“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的深入发展,为杭州外贸进出口带来的新契机:更印证了“互联网+”一旦与外贸有机结合,就能实现“优进优出”。

  外贸插上跨境电商“翅膀”为老牌出口企业贡献30%增速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上天。”作为一种新兴的贸易业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无疑正在风口上。

  上周三,富阳东洲码头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货物。

  这批由杭州环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申报的重达15.9吨、价值3.4万美元的货物,主要包括骑乘玩具、木质家具和旅行床等,看似极其普通,却因为是全国首批通过跨境B2B模式试点出口的货物而备受关注。

  以“环宇”为例。这家成立于1991年的老牌外贸企业,从2013年以来,一直在做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效果出乎意料。

  “据我们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司跨境电商出口销售额每月都保持30%—35%的增长幅度,这样就弥补了一般贸易下降的那部分数值。”杭州环宇集团董事长徐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一般贸易模式下,企业的出口货物只能销售给国外一级经销商,近年来随着国内成本不断上升和竞争日益激烈,一个订单大约只能赚3到5个点的利润。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后,企业可以直接和终端消费者或是当地的小型零售商做生意,报价明显提高。

  而海外仓的建立,让“环宇”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时间和成本、提高产品售后服务。徐林军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市场建立起海外仓后,物流成本从700元降至200元,再加上约200元的出厂成本,如果售价能达到700元左右,利润将大大增加。

  “外贸插上跨境电商的‘翅膀’,确实能减少传统模式的诸多环节,让原来那些做OEM(代工)的企业有机会从幕后走到前台,在网上拓展市场、树立品牌,还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汉东认为,在当前劳动力、原材料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外贸竞争优势正在不断被削弱的背景下,跨境电商有望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杭州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杭州发展跨境电商步伐惊人“买全球货,卖全球货”大有可为

  “环宇”只是杭州外贸进出口企业的一个缩影。

  自2012年国家赋予杭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政策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率先发展,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杭州,是全国第一个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的城市;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三年的发展,杭州步伐惊人。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3.2亿元,同比增长144.4倍,其中仅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城园区)就出口商品2377万单,货值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倍和107倍。截至目前,杭州综试区已拥有下沙园区、下城园区、空港园区3个跨境园区,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和进口业务全覆盖。

  “20年前,你无法想象俄罗斯人可以从中国小城市买到商品,或者菲律宾人可以从阿根廷网购东西,是互联网让这个世界触手可及。”马云在上月接受采访时曾如是说。

  “买全球卖全球”。在互联网驱使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创业者把眼光投向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进出口业务。

  今年春节过后才正式上线的网易考拉海购,担心的不是销量,而是1.4万平方米的仓库明显不够用了。

  位于杭州跨境电子产业园下城园区的浙江融易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的以B2B电子商务模式为依托的高科技外贸服务企业。该企业6月份出口1.2亿元,同比增长68.2倍;其中以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出口0.86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零。

  挖掘跨境电商更多潜力传统产品爆发新的竞争力

  今年6月份,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跨境电商不是简单的“国内老百姓买国外商品”,大量的是企业进出口业务,是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之后,浙江省政府发布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意味着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创新举措已落地试验。

  政策支持让进出口企业对跨境电子商务产生的“发酵效应”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表现在企业内部,倒逼企业求新求变,生产具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而这又能挖掘跨境电商更多潜力,让自身在激烈的线上竞争中取胜。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产业间升级,另一个是产品升级。”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先海教授看来,产业间升级,具体是指产业结构的改善和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比如生产家具的企业,转而向IT行业升级,以搭建跨产业、跨领域的生态圈。”

  产品升级,顾名思义就是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

  事实上,危机警报在制造业拉响多年之后,“转型升级”正在成为更多传统企业的一种自主选择并成效显现。

  据杭州海关统计,6月份,除纺织服装外,其余5大类劳密产品出口表现均抢眼。具体来看,杭州市出口传统劳密产品90亿元,增长26.1%;其中出口家具、鞋、箱包、塑料制品和玩具分别增长56.3%、1.5倍、1.1倍、89.2%和86.8%。

  记者观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接手杭州外贸线1年多的时间里,我采访了专做童车出口的杭州西兴彩印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至少3次。

  有时,他给我讲述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不易,以及对订单下滑的担忧,但更多时候,他表达了企业对转型升级的渴望,哪怕是仅改变童车外观,发展一个新客户都让其颇有成就感。

  今年,一家生产卫浴和木门产品的外贸企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家名为浙江金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去年就开始了“互联网+”的策略,即通过一款软件,让用户在虚拟环境下选择自己想要的房间颜色、样式、家具等,然后在效果图上显现,企业再根据要求,提供对应的服务。

  通过这一模式,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订单额100多万美元的收入,占总值5%至10%……

  两家企业经营领域虽不同,但在多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警报拉响下,它们已经意识到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的重要性,并都试图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相信跨境电商的发展将在中国外贸发展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