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访
美团王兴:中国互联网圈里不可多得的奇才
        人生就怕大起大落,无数英雄大起之后经过大落就再也提不起来斗志,王兴却经历过两次大起大落,现正在第三次大起的爬坡路上。本文是讲述其第一次大起大落。

  \

  一、英雄出处

  王兴,出生于1979年,是福建龙岩人和今日头条张一鸣是老乡。王兴清华大学高材生,后全额奖学金保送至常青藤高校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博士生(后退学创业)。出生于商业世家的王兴,父亲是福建知名的商人拥有十亿身家,是80年代经商下海浪潮中的杰出代表,是福建龙岩的人大代表;母亲是厦大知名经济学者王亚楠的高徒。优越的出身不仅为王兴带来了经济上的富足更给王兴带去了精神上的财富,王兴和他的姐姐均是清华大学的学生。

  优越的家庭没有让王兴在年少的时候就背负家庭的重担,也为日后的辍学创业打下不错的经济基础,创业早期父亲甚至借给他数十万元作为经济支撑。王兴的成功家庭的因素是不可以被忽略的:富裕的家庭在他中学时期就为其购置了计算机比一般孩子都要早,当然他个人的努力也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创业征途

  王兴在美国的求学经历使其和大多数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家一样最早接触到了互联网,感受到互联网魅力的他决定退学创业。王兴拉着自己的几个好友开始他们的互联网征程——刚开始他们也做过几个不成功的小项目,后来敏感的王兴看到美国飞速发展的facebook并迅速复制到国内跟进。

  校内网是早期的网页是照搬facebook,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的人力成本而且效果非常突出。校内网在发布三个月的时间内就累计了3万用户,前100万用户总花费了他们100万的成本,在现在推广成本控制也是很低的。

  三、廉价卖掉校内网

  校内网的用户增长得飞快,公司快速扩张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开始在公司里面凸显:1.融资短板,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成功的创业背景和很好的商业模式很难打动投资人,而其他几家竞争者占座网、5Q网先后拿到融资加剧了市场竞争,校内网的竞争压力加大;2.成本增加过快,急剧扩张的校内网需要购买大量的带宽和服务器,同时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增加了校内网的市场推广成本。

  在内忧外患之下,校内网核心团队王兴、王慧文、赖斌强等人决定卖掉校内网,最终他们选择了以2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千橡集团的陈一舟。交易完成后,王兴带领校内团队在千橡工作一年完成校内网工作的交接,交易两年后千橡借助校内网拿到软银集团3.4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很遗憾,校内网团队没有扛过最困难的时期,作为当时校园社交最出色的产品以如此低价卖给了陈一舟,对他们而言是惨痛一般的教训,也对互联网圈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四、校内网开始辉煌

  虽然没有出色的盈利模式,借助于中国版的facebook的帽子,陈一舟先后用校内网获得多轮巨额融资。后将校内网改名为人人网,并于2011年登陆美国股市,上市当天市值近75亿美元,75亿美元的代价!400多亿人民币的教训!

  王兴作为国内互联网圈里最出色的模仿创新者后来相继创办饭否网、美团网,但是校内网的教训是值得每一个创业者学习和铭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