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资讯
朝阳工商今约谈“饿了么”要求下线无照经营

要求其切实履行法定责任丰台工商对照本报报道查处属地非法商户

被“3·15晚会”曝光后,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连发声明,并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但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发现,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行为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昨天,北京晨报的报道《“饿了么”真的“改了么”?》受到广泛关注,朝阳工商分局今天将行政约见“饿了么”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敦促“饿了么”履行网络交易平台的审查、登记等法律责任。针对北京晨报报道中提到的几家餐厅,丰台工商分局已责令属地工商所进行查处。

工商要求下线无照经营

此前,“饿了么”多次发声,誓言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不过半个月过去了,北京晨报记者多路探访发现,无照无证经营、登记店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现象仍在该平台上大量存在。

据悉,“饿了么”北京公司登记地在海淀,办公地在朝阳。市工商局已指定由朝阳工商分局对“饿了么”实施属地监管。昨天,朝阳工商分局相关人士表示,针对本报报道中提出的问题,朝阳工商分局今天将行政约见“饿了么”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网络交易平台的法定责任,一是对已通过“饿了么”网络交易平台上线的无证无照经营者,立即采取措施确保全部下线;二是对通过“饿了么”网络交易平台上线的经营者,严格按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履行其审查和登记责任,建立和完善登记档案,公开相关信息;三是平台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应当真实准确,不得作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对平台上经营者的相关宣传材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核后再上线。

丰台工商按图索骥开查

针对昨天北京晨报报道中提到的“山西美食香河肉饼”、“鬼掉牙半价羊蝎子”等商户,丰台工商分局责成属地工商所进行查处。丰台工商分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一些无证无照经营餐厅并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所以工商执法人员也是根据报道“按图索骥”。

据了解,央视“3·15晚会”对“饿了么”网络外卖平台曝光以后,工商部门已对辖区内利用网络送餐平台开展餐饮服务的经营主体进行专项重点检查,获取与平台合作的送餐主体详细名单,并与实际经营主体进行核对,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属无照经营的餐饮企业进行查处。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工商系统联合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的治理,其中包括对网络订餐活动中非法经营行为的治理。

取缔无证无照店铺350家

据朝阳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以来,朝阳工商会同社会办、农委、食药监等部门,已经联合开展了数轮次的无证无照综合治理行动,查处了一批无证无照经营户。

但在查处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无证无照餐饮经营户被清理取缔后,继续利用“饿了么”等网络送餐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对此,朝阳工商分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大了对“饿了么”平台的“关注”。首先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摸底排查,将查处到的无证经营台账信息列入“黑名单”,和“饿了么”网站的商铺信息进行比对筛查,并通过属地管理力量和社会力量,发现了部分隐藏在居民区、棚户区深处无实体店面的无证无照餐饮经营户。对这些通过“饿了么”平台开展无证无照餐饮的经营户,开具《责令停业通知书》,并积极配合属地街乡政府、食药监部门对其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整治。

截至目前,朝阳工商联合相关部门累计关停取缔利用“饿了么”网络送餐平台开展经营的无证无照店铺35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