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一朝回到解放前”的徐易容,选择从头再来
颇善言辞的徐易容,其实骨子里算不上是一个低调的创业者。但就在美丽说蘑菇街合并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基本“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

与老对手蘑菇街合并,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的。毕竟仗都打了几个回合了,突然间两军会师,握手言和,徐易容需要时间去消化。

最终,深知“一山不能藏二虎”这个亘古定律的徐易容,做出了艰难的选择:陈琪担任CEO,而他自己则独立运营美丽说Higo,从头再来。

于是,卸任后的徐易容带着150多号人离开了花费6年心血的公司,转战美丽说内部孵化出来的时尚海淘项目Higo。2016年年初,徐易容的头衔也由“美丽说CEO”变成了”Higo CEO”。

只是,“兵”多于“将”的150人团队,着实让他举步维艰。苦思冥想多时,他下了狠手,一口气劝走了一路追随自己的30多个老同事。这看上去是有些残忍,但是,他知道Higo要生存下去,必须得狠,徐易容也承认,“狠,但大行不必细谨。”

2017年6月28日,徐易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 “重启”二字,有人问他,要重启什么?他答道:自己。



在他发完这条微博的第二天,徐易容带着剩下的20多个同事们来到了库布齐沙漠徒步。这才是他新生的开始,这支队伍也将成为真正的护城河。

实际上,这种忍痛“关机重启”的折磨,徐易容早已驾轻就熟,也许也因为这样,他才更有底气和魄力去做出选择。

1975年,徐易容出生于山西太原,与老乡李彦宏同样师出北大,只不过,徐易容是计算机系,而李彦宏是图书馆系。以至于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达纳斯上市时,受此刺激,此时在IBM中国软件研发中心的徐易容就待得有点不耐烦了,他丢下一句“我们北京大学一个图书馆系毕业的人可以做搜索引擎,计算机系的都干嘛去了?”

与此同时,因为妻子的关系,他认识了在百度待了5年的一个工程师,在各自公司待得不耐烦的两人,一拍即合,双双决定一起出来干件牛逼的事,于是成了创业搭档。

在此前,徐易容过着顺风顺水的日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整体来讲,我是一个白富美,虽然不美。”

高中时,由于成绩拔尖,他进入国家奥数集训队,后又被保送到北大。1997年从北大毕业就火速赶到斯坦福攻读计算机硕士学位,一毕业又被挖到IBM做数据库数据挖掘的研究,这一待就是五年。后来他回忆说,“我在那里做得蛮好,写论文,跟他们一起发专利,一个专利750美金,我还蛮高兴。”

虽然待在大公司里做着自己的小研究,日子也过得挺美的。可是,出来创业以后发现自己能当家作主,徐易容和搭档干劲十足。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他们俩就决定了做抓虾RSS阅读器,并把创业公司开在五道口华清嘉园附近一个月租3800的两居室里。

当时的华清嘉园极其热闹,早期还在做校内的王兴、张一鸣、陈华、王慧文等等都在此扎堆创业。受这种创业热情影响,他们两个人劲头十足,并不觉得很苦。往客厅里摆几张桌子和几张行军床,以此为家就开始创业。

早期就四个人,他们俩是正职,另外两个是兼职。一个大四学美术的女生做设计,一小时20元;另外一个是徐易容在IBM的同事,白天在IBM上班,晚上在华清嘉园写代码,一开始前几个礼拜基本都不回家。

这样一群人待在民房里没日没夜地工作,很像当初在湖畔花园的十八罗汉。

有一天,锁芯坏了,徐易容打电话去找人换锁芯,电话打了一圈,其中有一个男生说别人40块钱他只需要8块钱就可以换。有趣的是,他要求在这房子里睡一会,因为他前天晚上打了一通宵的麻将。换好了以后,他就真在客厅的行军床里睡着了。没多久,有一个人来面试,穿过客厅时,徐易容就想着打感情牌说创业很辛苦之类的,没想到,面试者指了指行军床上的人说,“知道,这里就睡了一个。”

这种兴奋的状态持续了一年多,抓虾网的情况也发展得不错,“我们做的技术是非常强悍的”,徐易容也毫不掩饰对自己产品技术水平的推崇。

可是,到了2006年下半年开始,情况就不乐观了,整个RSS阅读器市场出现没落的颓态,纵使徐易容他们有趋势强悍的技术驱动,也并未能摆脱这种境况。实在扛不住,徐易容只好裁员。

他把员工约在五道口旁边的卡瓦小镇,一个一个叫来说明情况,然后再一个一个送走,一下子,连两个创始人在内留了8个人。干了一年后发现还是不能挽救公司,于是抓虾就成了“抓瞎”,只能把项目卖给了同样出身IBM的豆瓣创始人阿北。

这一次“一朝回到解放前”,尽管不太好受,但徐易容接受得很是坦然。八个人散伙后,徐易容还继续留在办公室里想未来的方向。期间,丁磊也曾邀约他一起养猪,他着实动心过一阵子,但最终没能挽起裤脚。那时,他确定的是自己还是想“做事情”,反正赤脚不怕穿鞋的;头疼的是赤脚的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跑。

迷茫了一年多,到了2009年,他拉着田笑慈、王新米、王曦、马念慈、梁冰六个人又在华清嘉园的两居室开始第二次创业,这一次,押宝在女性时尚网站美丽说上。

不过,由于失败过一次,也就不怕失去,所以这次徐易容非常放松,胆子非常大,硬是从淘宝、京东、唯品会这三座大山之间凿开一条路,在垂直品类电商中主攻女性快时尚。

谁都没有想到,处女座理工男徐易容开启了成天围着妹子转的日子,甚至“哪里买、怎么穿、变漂亮”都成为了口头禅。2009年的秋天,清华咖啡店门口,锥子脸、身材精瘦的徐易容不断拦住过往的长腿妹子,微笑着重复几个问题,“请问你是否在穿衣搭配上很苦恼……”

凭借这种韧劲和好故事,很快就得到资本的青睐,当然,徐易容拿钱也毫不手软。其中最惊险的一次是D轮融资。

2012年秋天,美丽说向阿里、腾讯发起了邀约。腾讯、淘宝反应都很积极,为了赢得先机,阿里甚至允诺可以打开商家资源。

面对双方优厚的条件,最终徐易容的团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选择腾讯。但是,这样一来,就惹毛了淘宝,后果非常严重。

这场暴风雨到来的速度,远远超出徐易容的预期。2013年9月,美丽说在淘宝页面突然无法打开,这导致美丽说手机端日活跃用户量从峰值时的190万跌至一半。徐易容立刻和淘宝联系,淘宝官方客服只说是技术故障。

无奈之下,徐易容只好自己动手,通过技术手段逃过淘宝两周的追堵。但是最后,淘宝研发了一个爬虫,只要是美丽说首页的商品,点开后就会显示下架,并连根删掉,美丽说一下子陷入了创办以来的最大困境。

只是,人生很微妙,也可以说是祸福相依吧。正是因为这件事,30多人的团队疯狂加班自主研发交易平台。经过14天,美丽说开发出了一个初步的交易系统,在只有两个交易频道——化妆品和服装的情况下,美丽说开始招商入驻。

转机发生在2014年底,那时候美丽说拿到腾讯D轮融资,手机QQ中便增加了美丽说的入口。2015年春节前夕,微信红包中也接入了美丽说。也就是说,关键时刻,腾讯拉了徐易容一把,使得美丽说2015年的销售额比2014年的56亿元增长近一倍。

闯过了阿里设的关卡,还是没能逃掉资本这只“看不见的手”。2015年年底,绯闻满天飞的美丽说和蘑菇街,最终还是按2:1对价合并。

只不过,徐易容沉默着离开了美丽说,而陈琪则被誉为了这个垂直赛道里“笑到了最后的人”。

如今,时过境迁,徐易容在另一条赛道上重新登场,至于结局,拭目以待吧!

人生本就是一场接一场的对赌,赢了,笑傲江湖;输了,从头再来,没有什么是输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