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大优酷总裁杨伟东:视频行业下半场的最大变化

10月25日晚间消息,在2017年优酷秋集上,优酷公布了即将在2018年春夏在优酷上档的近百部大剧热综。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演讲中提到,视频行业下半场最大的变化是平台方和内容方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变化的背后意味着重大的内容产业升级的窗口,同时意味着未来三年很多传统的公司面临的挑战是极大的,会面临一轮非常严峻的开放的过程。

杨伟东解释说,大约在七八年之前,在电视台时代和视频平台初期,行业的关键词是观众,当时关注点是观众的量,因为行业商业模式非常简单,以广告模式为主。但今天行业的关键词已经转变成为用户,商业模式除了广告模式之外,可以看到未来更有趋势发展是内容营销模式,比如用户数据模式、比如收费会员模式、内容衍生模式。

而这所有的模式是基于用户画像,包括用户洞察、用户兴趣爱好、用户生活方式。“过去内容方和平台方的关系整体链路非常短,内容产业在整个剧集、综艺,关键词可能是to B的行业,当内容方和平台方签完字,合同结束,可能他们的关系就基本结束了。因为内容方不会干涉到平台方的播出、排播。但今天不管是剧集、综艺还是动漫,当一个内容刚刚只有一个策划案的时候、一个idea,平台方和内容方就已经开始有深度的互动。”

三种剧集的划分与广告模式

今年4月,杨伟东在优酷春集上提出“超级剧集”的概念。杨伟东表示,通过今年暑期档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等超级剧集,优酷进一步确定对超级剧集的制作定义:有影响力的IP、有号召力的主创、电影级的制作,超级剧集的制作标准必须至少满足这三点之一。

在“超级剧集”概念后,杨伟东提出应该给剧集市场做出新的类别定义:“黄金档剧集”、“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三者之间 “一同三不同”,同一审核标准,不同目标用户,不同排播媒介和不同商业模式,具体而言:黄金档剧集,顾名思义是电视台黄金档播出的剧集,台网同步或者先台后网,它的题材相对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来说更大众,以老少皆宜的合家欢为主,商业模式主要是广告;

超级剧集,具备媒体的穿透力,主要先网后台或纯网播出,未来也会出现剧院版。核心用户是消费能力较高的中青年人群,超级剧集的商业化包括广告、会员付费以及衍生品开发;

网络剧集,纯网播出,是在符合审核标准的前提下,平台和内容方集中创新的剧集类型,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在类型、题材和制作上有所突破,它一定不是大剧,也不服务广普人群,偏重年轻垂直用户,人群黏度相对更强,会员付费是最合适的商业模式。

网络综艺的创新方向

2017年,网综市场出现了多档题材和形式都有创新的节目,比如开创了“萌娃+萌宠”的《小手牵小狗》;把亚文化推到大众面前的《中国有嘻哈》;还有吐槽类脱口秀《吐槽大会》,对此,杨伟东指出,网综已经快速跨过了对电视综艺简单模仿和重度依赖的阶段,成为了综艺行业的重要创新引擎。

“今天的网综创新方向可以总结为‘一同三新’,一同是同一审核标准, 三新是新视听、新故事和新知识。”杨伟东指出,要给观众新的视听审美、新的叙述方式和新的知识信息。未来的网络综艺需要围绕“三新”做内容的创新,才有可能赢得口碑和流量。接下来,优酷将以“欢歌笑语谈恋爱、萌娃爱豆秀新奇、潮流生活泛文化”作为未来三年网综创新的新方向。

在会后采访中,杨伟东坦诚,优酷综艺战略没有太大问题,但战术上有点保守了,“现在综艺已经是我自己在抓了。”

提到未来策略,杨伟东表示,第一,会更快。综艺整体增长周期8-10个月,对于综艺,优酷的市场反应要更快一些,战术要更加快速与果敢,不怕错。“互联网就是试错,你错了之后无非再选另外一个节目方向,但是总的来讲不能保守,这样就会马上体现出你整体的综艺内容节奏就会变得很快。”

第二,更开放地和外界制作公司合作。杨伟东认为,开门做综艺对于平台公司来讲是非常正确的方向,而不是什么都自己做,尤其是综艺,综艺更喜欢团队的默契。

第三,在节目类型上面,除了现在擅长的语言类、喜剧类节目之外,要对年轻人有一些新的洞察。

中国式季播剧的模式

在本次优酷秋集发布的片单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创造了高口碑、高播放量的《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以及《白夜追凶》都确定会有续作推出。杨伟东认为,这些超级剧集的“续作”正在探索中国式季播剧模式。

“中国式季播剧不会照搬美剧模式或韩剧模式,而会形成中国自己的季播剧标准。”杨伟东指出,未来中国的季播剧将主要集中在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领域。而12集篇幅的季播剧并不适用于中国市场,这是中国用户的观看习惯和商业模式决定的,未来中国的季播剧篇幅会以每季24+/36+/48+集为主。

杨伟东表示,未来优酷将重点扶持中国的季播剧。而对季播剧模式的探索,需要基于平台和内容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进一步指出,今天平台和内容方已经由过去短期、简单的产购关系转变为长期、更紧密的共生关系:“如果还把内容方和平台的关系设定为简单的一锤子买卖,这样的内容方没有未来。”

在本次秋集上,优酷剧集公布了“古装传奇、悬疑冒险、女性言情、现代都市、燃血青春” 5大类型的内容,包括汤唯时隔多年回归小荧屏的作品《大明皇妃》,由雷佳音、易烊千玺领衔主演、马伯庸小说改编《长安十二时辰》,还有《帝王业》、《艳势番》、《九州缥缈录》、《盗墓笔记?重启?极海听雷》、《藏地密码》、《西夏死书》等数十部超级IP大剧,《白夜追凶2》《军师联盟2》《终极一班5》等多部爆款续作;此外,近期备受关注的,由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等主演的职场题材剧《猎场》将于11 月8日登陆优酷。

优酷网综则将节目类别细分为“欢歌笑语谈恋爱、萌娃爱豆秀新奇、潮流生活泛文化”三大矩阵,汇聚了《火星研究院》《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简称SNL)《爱的时差》《言王的诞生》《小手牵小狗2》《大片起来嗨》等节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