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从借债250万到身价330亿,从穷小子到中国首富的

21年前,借了250万开始创业;

最早做电池起家,有人称他“电池之王”;

在事业巅峰的时候,他又转向了汽车界,

有人称他“技术狂人”,有人叫他“山寨皇帝”;

他让三洋、索尼等国际巨头感到恐惧,

巴菲特曾投给他18亿,并称他为“真正的明星”;

查理•芒格这样评价他:“这家伙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

他曾用一年时间身价暴涨百亿,成为中国首富,

却又低调得像“技术工人”。

他就是比亚迪创始人兼CEO——王传福。

比亚迪近日公告称,该公司已完成57.40元/股的非公开发行价,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了2.5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为144.73亿元(含发行费用),其中上海三星半导体以约30亿人民币购买5226万股比亚迪A股。

据悉,三星持有比亚迪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本总额的1.92%,成为第九大股东。除三星外,国投基金、建信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兴业基金和安信基金也参与了此次配售。此轮募集资金主要目的是为了迅速扩大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更好地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以及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的实施。

三星电子的电池业务主要为三元材料电池,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的领先地位,可以形成优势互补。

王传福曾说: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

出身贫寒的技术天才

王传福出生于一个贫寒家庭,家里有5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父母在他读初中前后就离开了人世,他靠姐姐、哥哥的接济,艰难地完成了学业。不幸的家庭背景,培养了他勤奋执着、不怕吃苦的精神。

大学时,他选择的是冶金物理化学专业。“他的大学生活很清苦,”王传福当年的的辅导员刘迪回忆,“兄长王传方给了王传福莫大的帮助,自从考上大学之后,哥哥便从安徽老家来到长沙,做小生意资助王传福的学业。”

1987年,他考入中科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由于成绩优异,得到院方的认可而留院工作,并主持“碱性镍铬镍氢二次充电电池”课题的研究。这为他后来进入电池行业大展宏图奠定了基础。

王传福是个技术天才,其论文曾被英国杂志转载。由于业绩冒尖,他26岁就被提拔为研究院301室副主任,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

借债250万,冒险创业

1995年创办比亚迪前,他是中国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比格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一部大哥大要卖两三万元,一块小小的电池也要上千元,这深深地触动着王传福。眼光敏锐独到的王传福心动眼热,他坚信,技术不是什么问题,只要能够上规模,就能干出大事业。于是,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脱离比格电池有限公司单干。脱离具有强大背景的比格电池有限公司,辞去已有的总经理职务,这在一般人看来太冒险。但王传福相信一点:最灿烂的风景总在悬崖峭壁,富贵总在险境中凸现。

人生第一桶金

他从1995年生产大哥大使用的镍镉电池开始,到成为了电池行业的领导者,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当然,这期间还要“感谢”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全球电池价格暴跌带来的商机。因为这使得比亚迪的低成本优势得以充分发挥,飞利浦、松下等都转向比亚迪采购电池。

随后,比亚迪介入技术难度较高的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生产。当时,比亚迪以近15%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正与日本三洋一决雌雄。目前,比亚迪在镍镉电池领域全球排名第一,镍氢电池领域排名第二,锂电池领域排名第三。

想一想,全球平均每3部移动电话,其中就有一部的电池是来自比亚迪的工厂;再想一想,比亚迪打败了多少实力雄厚的对手。

转战汽车行业

王传福从电池行业赚取了第一桶金,而真正给他带去荣誉和光环的却是汽车。在进入汽车行业时,他充其量只是一个汽车爱好者。比亚迪汽车总设计师廉玉波透露,有一次他问王传福:“你懂汽车吗?”王传福回答:“我喜欢车,我看了上百本关于汽车方面的书。”

但电池行业的发展空间毕竟有限,雄心万丈的王传福2003年初决定介入汽车产业。但受到许多投资者的反对,大量抛售比亚迪的股票。比亚迪的市值在短短几天内蒸发了30多亿港元。

2003年1月23日,王传福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份,正式入主汽车业。

尽管许多人对王传福造车表示怀疑,但比亚迪推出的首款车型——比亚迪F3却拥有不俗的市场表现,第一年销售10万辆,为比亚迪在汽车产业的发展打响了第一枪。随后,比亚迪又相继推出了F3R、F6等车型,在汽车市场基本站稳了脚跟。

赢得巴菲特的喜爱

当王传福给巴菲特递上一辆比亚迪F6DM双模电动汽车模型,老巴菲特回以一个小小的见面礼:一只钱包。老爷子的用意既直接明了,也耐人寻味——年轻人,好好干,你可得替我把钱夹子装得满满的。

这位聪明的中国工程师没让他失望。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1.03美元收购2.25亿比亚迪股(约10%的股权)后,一年以来股价翻涨近7倍。在惨淡的光景下,股神仅从比亚迪的投资商就轻松获得13亿美元的账面收益。

超越特斯拉 入主新能源

去年10月21日,比亚迪生产的红色全球首台双层纯电动大巴在伦敦进行它的全球“首秀”。未来,51台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大巴将和目前已运营的比亚迪伦敦纯电动出租车车队一样奔跑在伦敦街头。虽然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已经在欧洲近50个城市运行,但进入伦敦并签下欧洲最大的一笔电动大巴订单,对于这家深圳企业意义非凡。

现场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兴奋难抑。这位“技术派”的企业掌门人终于把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开进了最传统老牌工业国家的腹地。

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起,在私人乘用车领域,比亚迪已经超过特斯拉和日产等企业,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单月车型销量和车企销量的冠军。2015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同比微增1%至38万辆,其中比亚迪最引以为豪的新能源电动车销量为5.8万辆,占比亚迪全年汽车销量的15%。从比亚迪官方获悉,2015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406.55亿元,同比上升46.06%。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193.42亿元,同比增长近1.6倍,成为比亚迪汽车业务营收增长的重要因素。

王传福语录:

比亚迪有三大梦想:第一个是太阳能,第二个是电池储能,第三个是电动汽车。

地球上的石油最多够用60年,天然气最多100年,中国的煤炭按照现在的消费速度还能用230年,250年后化石能源将消耗殆尽,我们将来可以依靠太阳能。

上帝是公平的,没有给我们太多的石油,但是给了我们大面积的沙漠,如果我们能把一小部分的沙漠装上太阳能板,我们所有的传统发电厂都可以关门。

中国汽车工业落后,有很多原因,传统汽车超过外国品牌的希望不大了,新能源是一个契机,起码比传统汽车高10倍。

为什么我们有些媒体,一说到外国做的东西就都说好,我们明明有了而且还领先却总说不好,我不知道为什么?

比亚迪相信自己的判断,比亚迪走在前面,目前在新能源市场中占了30%,未来将保持领先,竞争中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我自己的钱已经够用了,能花费多少呢?我们做的事是在革命,100年一次的机会,稍纵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