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雷军:中国创业投融资最难的是天使投资
6月27日消息,在夏季达沃斯“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论坛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表示。当前创业的困难还有很多,以创业阶段的融资为例,现在创业企业能获得的投资资金来源很广,但投资资金主要投在PE环节,真正投在早期的天使投资、风险阶段的钱非常少。

他解释称,因为投科技企业,一个企业平均做下来都得10年、15年时间,快的也得六七年。但是做PE简单,大家只要赌这个公司能不能上市,一上市就能挣5倍、10倍的钱。

在雷军看来,我国要建立多层次结构的投资格局还需要比较漫长的时间。“中国的企业,最难的是天使投资。创业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不是出路,最终的出路还是天使投资。”

至于目前天使投资较少,在雷军看来,这和当前税收方式有一定缺陷有关系。“比如说天使投资前面29个都赔了,等第30个项目挣钱了,要征20%的税,这个生意不合算。”

雷军认为,现在税收应该按7年累计,过去7年赔了多少最好应该能够抵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