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访
吴奇隆:野心不只是拥有刘诗诗 还要成10亿老板


吴奇隆的发家始于2003年,在签约华谊兄弟的同时,他也在北京注册了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开始寻找影视剧投资机会。吴奇隆说,他花了四五年的时间让大家看到,“我是一个创业者,不是一个投资者。”

"2016年是吴奇隆人生和事业的新阶段。年初,他和刘诗诗在巴厘岛举行婚礼,而事业也走过了爬坡阶段,进入收获期。去年,吴奇隆旗下孵化出的首家10亿级公司卖给了A股“妖王”暴风影音,他也因此步入了10亿级老板俱乐部"。

603文创园在G1高速盏头桥出口下,一路颠簸,穿过不规则的小路,来往的车辆常常要互相错开才能继续前行。吴奇隆一早就到这里录制节目。他参加了安徽卫视《我们的法则》,一档大型野外生存挑战类节目。他与李亚鹏、小沈阳、黄子韬等人一起探险,还被大家推为“带头大哥”。吴奇隆能吃苦是圈内出了名的,他说自己“野生的,很能扛”。

我们约在晚上7点见面。吴奇隆对时间有着近乎苛刻的管理,他总是把自己的时间排得很满,会忘记今天是星期几。

我总觉得吴奇隆心里的那根弦一直绷得很紧。他的商业合作伙伴感到,他说话时是有思想负担的。他总是身不由己,又在不断为自己创造条件。

录制过程比想象中还要繁复,中间出了几次波折。吴奇隆坐定在我面前,已经将近9点半。

“叫隆哥就好了。”吴奇隆的状态比想象中要轻松许多。他的脸上有一丝倦容,但很快进入我们的对话状态。

2016年是他人生和事业的新阶段。年初,他和刘诗诗在巴厘岛举行婚礼,而事业也走过了爬坡阶段,进入收获期。

在“影游互动”概念的推动下,吴奇隆打造的IP生态圈完成了横跨影视、游戏、文学、音乐行业的布局。去年,吴奇隆旗下孵化出的首家10亿级公司卖给了A股“妖王”暴风影音,他也因此步入了10亿级老板俱乐部。“偶尔会有一些人叫(我吴总),但是我觉得跟我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吴奇隆说,“我不习惯。”

为什么我这么努力 却一直没机会

这种转变始于吴奇隆参与拍摄的《萧十一郎》。这部戏之后,他对自己的人生、对自由的生活有了新的追求。他希望能给自己保有最大限度的主导空间。

吴奇隆的发家始于2003年,他把事业重心从香港转向内地。在签约华谊兄弟的同时,他也在北京注册了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稻草熊”),开始寻找影视剧投资机会。

这个时期,吴奇隆在影视剧投资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做起。从定项目、找演员,事无巨细都需要亲力亲为。用于投资的钱大部分都是他自己拍戏赚的钱。

除了北京的文化公司,他在同一时期还投资了其他一些实业项目。他每天都是在高度紧张中度过,只睡四五个小时。他始终都有一种不安全感,“一朝醒来,你可能暴红;再醒来,你可能什么都不是。”这种不安全感让他逼迫自己,只有一直往前冲。

吴奇隆说话声音很低沉,仿佛在消解“累”带来的内生性损耗,“有些时候是真的会觉得累,可能因为身体的疲累,也可能是太多繁琐的事情(让精神疲劳)。但是换一个角度,其实可能因为我个性的关系——一个人到底能做多少事,一个人的极限到底是什么。”

北京稻草熊刚成立的前几年,他就交了不少学费。他曾经从日本买回来两部专用直升机航拍,结果拍摄的时候,飞机掉到河里,把摄像机摔坏了。后来又因为日本对直升机出口实施管制,航拍业务就只能取消。

吴奇隆最开始投资的几部戏亏掉了几百万元。朋友们都觉得他傻,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这样白白烧掉了。但回过头来看,他前期亏掉的这些钱,却换来了宝贵的商业经验。

吴奇隆从小就开始做生意养家,对社会需求很敏锐。他对产品设计也有自己独到的地方。他曾经做过三款智能硬件设备,但是因为当时的时机不对,所以没有成功。但十年之后的今天,他当时的设想已经成为敏锐的商业前沿。

2006年,吴奇隆做过一款拍大头贴产品,产品设计思路上与互联网时代的“美图秀秀”的内在逻辑不谋而合:通过红外线、蓝牙或USB接口连接手机,用户可以对大头贴进行修图处理。他还做过一款票务收费机,可以缴电话费、电费、煤气费,功能基本上等同于微信支付支付宝。

两年后,吴奇隆又尝试做一款可穿戴设备产品,类似于今天的iWatch,可以为老人检测心跳、血压,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儿童、宠物定位。当时,他已经做出了产品Demo,还找到了符合设计要求的代工厂。

吴奇隆身边有很多做手机、做芯片的IT朋友,他跟他们聊到的一些创意,“常常在两年后就开始流行”。虽然自己不会写程序,但是“只要抓住人的需求,就能把现有的技术和使用场景结合在一起,变成实用的产品”。

他曾对经纪人任玥说,“为什么我做了这么多事情,这么努力,却一直没有好的机会。”十年之后,他又反思这个问题,觉得当时的自己对很多事情的理解还没有那么透彻,只是很单纯地去执行。现在他知道,“很多事情不是你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也不是你觉得好就是好。”群体在整个行业环境面前,还是胳膊拗不过大腿,“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不是你觉得没问题就没问题。”他似乎找到了答案,“方向是对的,只是我做得太早”,“很多事情早做晚做都是错,必须选在对的时间点。”

“四爷”的 初心和野心

2011年是吴奇隆的第二个转折年。穿越剧《步步惊心》热播,让“四爷”吴奇隆再次爆火。像该剧原著作者桐华一样,成为吴奇隆死忠粉的人数不可小觑。

他的事情也迎来了起色。2012年,吴奇隆在浙江成立了东阳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稻草熊”),开始以这个平台为基础,打造新的影视剧。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下属的凤凰传奇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传奇影业”)与东阳稻草熊联手打造《新白发魔女传》,仅一部电视剧就给吴奇隆带来了8400万元的进账收入。

湖南卫视是吴奇隆事业道路上的“贵人”。当年,湖南卫视用《新白发魔女传》接档热播剧《轩辕剑》,虽然对吴奇隆来说是一种压力,但对市场效应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

为了接上9月13日的播出档期,《新白发魔女传》在8月12日关机后,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一部大型古装剧的后期制作。有人甚至用“电视剧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尝试”来形容吴奇隆的拼劲和闯劲。

他早已为今日这场硬仗做好准备。2003年成立北京稻草熊后,吴奇隆就购入最高级的影视后期制作设备,新增后期制作项目。公司曾为刘德华主演的《墨攻》进行过后期制作,也参与过《车票》、《夺命旅行》等电影的后期制作。《新白发魔女传》的后期制作,一支有设备、有经验、有能力的子弟兵是吴奇隆的后台支撑。

《新白发魔女传》也成功让吴奇隆首次挤进2012年中国福布斯名人榜。

吴奇隆看重的并不是一部电视剧,也不是能赚多少钱。他开始设想“全IP”概念,“摸索游戏+电视剧的组合”,但“没有人理我”,“我跟视频网站的人说,我要做一个这样大IP的概念,我会做游戏、音乐、视频、电视剧。”对方告诉他,我们只做视频,其他不管。他又去找游戏公司,游戏公司说我只管游戏,“所以我在最开始的时候,跟很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接触,会碰到这样的挫折”,“明明是一个好的概念,是一个还不错的机会,为什么大家就没有去把握?大家为什么就看不见这中间的一些共性,或者是一些特质?”

吴奇隆决定自己做,并且是“自己创造IP,而不是去买IP”。

2012年,吴奇隆创立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稻草熊科技”),进入网游领域。当时,中国游戏行业处于页游兴盛、手游崛起的趋势转换关口。吴奇隆看好网游,但他也知道稻草熊科技并没有研发能力。

他就去找行家,找到了蓝港互动创始人王峰。一开始,王峰不想见,觉得跟一个明星有什么好聊的。

我问吴奇隆怎么跟王峰们聊天,最后还要跟他们合作。吴奇隆说,他平时花很多时间在琢磨一件事——共同语言,“每一个行业都有每一个行业自己的语言,每一个领域都有不同的特性跟故事,我必须要了解它们的共同语言。他说的我能明白,我说的他也明白。”

在走到王峰面前洽谈合作时,吴奇隆完成了自我蜕变,“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艺人开这么多会!我要跟很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大佬说得上话,大家才会知道你是了解的,原来你是懂行的,而不是就只有点知名度,然后做点投资就算了。”吴奇隆把自己经历过的身份糅合在一起,总结每一个领域的优缺点,整合成“大娱乐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下,对产品、对行业的理解是相通的。

吴奇隆做我的投资人 肯定不丢我的脸

与吴奇隆见面,王峰迟到了半小时。后来王峰又把公司高管介绍给吴,一起吃饭。他们惊讶于吴奇隆的周到、体贴,不显山露水但是观点独特。王峰说,他们一见如故,发现吴奇隆玩游戏比他还厉害,还着迷。一群人在一起,他们俩的交流是保持同一频率的。

《新白发魔女传》网游开发权最终交给了蓝港互动。这让吴奇隆的“全IP”概念实时落地了。吴奇隆说,他这才摸到了边。

这不是一件来钱快的事,“现在赚不到钱,很多都是烧钱的,很多东西需要养成的过程。”吴奇隆转念一想,如果现在还只是为了赚钱,很多事情他就可以不做了,“我只要踏踏实实拍电视剧就行了,那个我最拿手,而且目前来说是我觉得最稳定的一个状态。”但是他的野心在于,“要做成一些事情,是别人做不了的”,“实实在在做一件事情,别人问起我这个行业里的任何问题我都能回答。”

2013年底,吴奇隆打造《蜀山战纪》作为下一个超级IP种子。按照他的规划,到2017年,《蜀山战纪》将完成一个包括文学、电视剧、网剧、音乐、电影、游戏业态在内的全文化产业链商业模式。

为此,吴奇隆在次年年中成立了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稻草熊”),打造《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影视剧。《新白发魔女传》是“以快致胜”,到《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吴奇隆又在“快”上进行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先网后台、网台联动、会员独播。从拍摄到首播,吴奇隆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边拍边后期制作。为了赶进度,吴奇隆还买了三十多张行军床放在公司。

2014年,吴奇隆首次以6700万元年收入跻身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第9名。

财富已经不足以完成吴奇隆对自我的认定。2015年4月,吴奇隆与王峰成立了北京峰与隆互动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与隆公司”),对《蜀山战纪》进行IP开发。2015年12月、2016年1月,同名手游和页游也已经完成上线。

在吴奇隆的概念里,一个好的IP,应该多元互助成长。影视剧、游戏、漫画、小说,抑或其他IP衍生品,他和各个产业里最认可某个IP的人一起合作,这个IP的成功可能性就会更大。

在王峰眼里,吴奇隆是一个愿意分享利益给伙伴的人,愿意为合作伙伴考虑,不是喜欢独占利益的人。

“你做牺牲人家才会愿意(跟你合作),”吴奇隆要做成的不是一件生意,而是一个梦想,“但对别人来说,那是人家的商业利益,所以要在不伤害他商业利益的前提条件下,甚至你能够为他的商业利益增加不同好处的时候,人家才会愿意配合你。那唯一要做的事情,你只能牺牲自己。”吴奇隆愿意为此“付出代价”,因为他觉得这件事已经不关乎成败和金钱,而是他真正想要做的一件事,“必须要去做。”

王峰选择吴奇隆作为合作伙伴,除了后者的专业素养,还有他会做人,“他知道我对《蜀山战纪》其实有更高的期望,他会主动跟我说,这3年他会花很大精力在《蜀山战纪》系列业务上,做电视剧,规划电影,做动漫和周边开发,他抱定信心要和我合作,一起做长线,一起再赚钱。”

吴奇隆常常做一些在别人看来很傻的事。他心里清楚得很,“投放的事情这样做是赚钱的,但我为什么要多赔一些钱去做其他的事情,可能对整个产业链来讲,要多开很多会,多很多沟通成本,要牺牲很多事情,甚至很多妥协,要多花很多钱,但这些钱你摆明知道花进去是不会赚的。”

“吴奇隆做我的投资人,肯定不丢我的脸,”王峰评价两个男人之间的关系,“愿意把钱财奉献给对方,这是最高的友谊。”

2015年9月,王峰创立斧子科技,做游戏机主机,吴奇隆与蓝港互动、复星资本、IDG资本、北极光资本成为新公司联合投资人。王峰也参与投资了吴奇隆的新影视剧。

“他们(合作伙伴)看得到我是真的努力在做事情,我不是利益最大化的人,我是愿意跟他分享的人。而我做出来的事情,会让他们觉得物有所值。”吴奇隆觉得,这大概就是别人愿意跟他合作的原因。

我是一个创业者 不是一个投资者

吴奇隆说,他的做事逻辑通常让他选择了一条比较辛苦的路来走,但是他内心渴望的是“实实在在”。

我很好奇他怎么在这个现实的商业社会里生存,并证明自己。

化繁至简。吴奇隆并不认为商业社会是现实的,他从出发点去解决问题,“你想交朋友的时候,坦诚跟大家交往,你就会交到好朋友”,“我不认为人与人之间只有商业跟赚钱,而且即便是同样一个道理,同样一个方式,放在不同行业它是不通的。”他给我举了个例子,传统行业卖一瓶水,成本5毛,卖两块,赚了一块五;可是在互联网领域,卖一毛也敢卖,“游戏规则(不一样),玩法和逻辑是不一样的,所以同样一件事放在不同人身上是没用的,不能用同样一个想法去看待所有的人。”这也是他打通商业和艺人两个界别的方法论。

毫无疑问,吴奇隆在这两个界别都获得了该有的认可。

3月14日,暴风科技以股份加现金的方式收购江苏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作价10.8亿元。同时,双方将合资组建暴风稻草熊公司,专注于做VR影视制作。

暴风科技发布的公告披露,公司将向刘诗诗现金支付交易对价6480万元,另外向其发行约273万股股票,以55.46元的发行价格来计算,这部分股份对价为1.51亿元。因此,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共向刘诗诗支付交易金额2.16亿元。

出售江苏稻草熊影业后,吴奇隆既能与蓝港互动合作网游开发,又能与暴风科技实现影视剧开发。这种合作架构让他掌握了主动权,也有了自由创作的空间。

5月10日,吴奇隆参与投资的斧子科技在北京发布第一代产品“战斧1”,并瞄准VR设备。王峰还计划推动蓝港游戏、蓝港影业都走上IP化发展的平台路线。蓝港游戏的《苍穹之剑》正被计划开发成手游、影视、动漫、主机和VR全覆盖的超级IP。

吴奇隆的新布局也正由此全面展开,“你的能力确实能走到别人前面,那当然会有成就感。”

吴奇隆也知道,成功从来都是没有保障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99%的努力”,但他愿意承受任何妥协和牺牲,“没有(什么妥协)是我不能接受的”,“我也不会去接受和在乎别人怎么说,(如果)你都是按照别人说的去做,那就不是创业,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有自己的经历跟感悟,(这)是别人学不到的,复制不来的,那才是自己的东西。”

为了真切地让所发生的一切成为自己的印记,吴奇隆说,他花了四五年的时间让大家看到,“我是一个创业者,不是一个投资者。